px_fstw7990517114.jpg  

電視上很多人蜂擁排隊看【賽德克.巴萊】,但在我生活上卻太多人不是很願意嘗試這部電影。泰半的我們很難從預告裡獲得可被娛樂的訊息,但是那四處蔓延的愛國理論要我們非得進戲院朝聖不可,雖然我終究非自發的走進戲院,甚至看完不甚滿意上集的內容,還是自掏腰包再看了下集...

>>>這部預告幾乎就是電影的濃縮了!

 

>>>少年莫那魯道-宛如阿波卡大獵逃的主角不斷的奔馳在山林中和敵人廝殺!

picx_fstw7990517193拷貝.jpg  

 

>>>鴉片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日軍覬覦台灣礦林產想要攻陷原民部落,奴役他們成為開發的勞工。

picx_fsch9843382612拷貝.jpg  

 

>>>日軍刀強槍壯總算是攻落賽德克部落,頭目莫那魯道只能借酒麻痺自己,這個失去獵場的獵人也只能如此。

picx_fstw7990517182拷貝.jpg  

 

>>>日人雖然文化了原民,讓他們每個人接受日語教育,大興土木建設,實質上還是壓榨這些廉價勞工。

picx_fstw7990517185拷貝.jpg  

 

>>>日本教育教育了一批有著日本名字和日本人樣貌的模範蕃,但也有原民小孩是在欺壓下長大。

picx_fsch9843382617拷貝.jpg

 

>>>一場原民婚宴卻因一個手染鮮血弄髒警察制服的小意外,引爆賽德克人的大反攻,他們串連所有部落要來反日軍。

picx_fsch9843382683拷貝.jpg  

 

>>>模範蕃一郎和二郎的妻子在出草的時候也被原民攻擊,還好她們的丈夫及時替她們批上族衣。

picx_fstw7990517196拷貝.jpg

 

>>>少年時被莫那魯道差點取走小命的鐵木.瓦歷斯,被日將說服獵殺莫那魯道,造成原民相殘。

picx_fstw7990517103拷貝.jpg  

 

【賽德克.巴萊】的確很感人,但是感動的是參予電影製作的人。

這真的是台灣電影史上所從未有過的規格。一開始少年莫那魯道在山林裡被異族原住民追殺的畫面就震驚了我,很難想像有一部電影的鏡頭可以分得如此細膩,每一個鏡頭就代表著他得用該鏡頭長度百倍以上的時間拍攝,再者這部電影戰爭場面多到不可思議,可想而知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完成。另外日軍和賽德克族人對戰的畫面,那所需要調度的人力有多龐大,要有多大的掌控力才能完成這樣一部巨作。

但是相較於技術面的驚人,情感上卻弱得可以。我可以說是完全沒被【賽德克.巴萊】感動到。儘管魏導多強調賽德克人是為了捍衛那死後靈魂自由而開戰的偉大情操,但是故事的鋪排上只是多角度呈現一個歷史過程,許多的影評也說這只是一部大型的紀錄片。所以映入眼簾的就是不斷的殘殺,很直接的血腥。殺戮起碼佔了電影的三分之二的篇幅,而情感面也因為太多角色而分散了注意力。

每個演員拍攝這部電影都用盡生命的力量演出,他們全力投入角色當中,他們在艱難的自然環境下演出,所以留下了深刻的記憶和感動,但是局外人的我們卻不能在這些細微的小段落裡產生一個全面性的情感,想要投入卻又很抽離,然後膽小的我又得不斷遮掩眼睛躲避那些血濺的畫面...

>>>生-賽德克,養-日本。 這是花崗二郎矛盾的立場,最後他也選擇自殺。

px_fstw7990517109.jpg  

我討厭民族情操才要看【賽德克.巴萊】

記得不久前有媒體寫了一番話,要大家進戲院支持魏德聖,補貼他花錢拍大作的損失。我聽了之後一點也不為所動,只是讓我生氣。看一部電影想要獲得的是感動,是我們想要從電影裡獲得某種情緒,無論那是開心,刺激,還是驚嚇。因為商業電影本就是要滿足消費者,他要有能力滿足消費者的地方,那他才值得被消費。但是為了民族情操,算了吧!為了拯救魏德聖也算了吧! 我可以為了好奇進戲院一探究竟,但不願意像個愚昧的人,被情緒煽動進戲院。希望媒體不要在洗腦消費者,也希望消費者也不要盲從。

到底【賽德克.巴萊】上億的票房,有多少人被真切的感動,我很好奇? 我相信一定不若【海角七號】來的多。在看完上下兩集之後,我也真切的希望魏導可以把拍這部戲的精神和技術層面拿來拍更感人的作品。我相信您一定很辛苦,因為台灣電影太過導演制了,您必須籌措非常多的金錢才有辦法圓這樣一個夢,而這樣的制度讓您可以拍出完全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是這是一部技術展示片,還是真有把故事講到動人心弦的電影?

電影是聲光娛樂,門外漢九把刀做得很好,專業的魏德聖卻只在技術上震懾我,在角色建立上感動演員,可是觀眾卻難以投入相對的情感。這是我對【賽德克.巴萊】觀後感。

我不懂電影,但是如果台灣真的要振興電影產業,是否該由國家成立電影公司,廣募劇本以及善任導演,以一個公司的角度運作成功的商業大片,而不再是導演兼編劇這種我覺得風險極大的創作。電影體制需要被建立,我不懂,但是總有人懂吧,希望這篇小小的文章能夠有作用。

px_fsch9843382613.jpg  

推薦:

1. 身為歷史迷的你 (這是一部幾近於紀錄片的霧社事件,片長四小時夠你慢慢挖掘這些歷史的故事。)

2. 喜歡奪魂鋸系列電影的你。 (一直斷頭 上吊 中彈...這樣夠嗎?)

3. 好奇到底該不該看的你。 (這電影在技術上是台灣的驕傲,也能給人反思,只是不夠動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德克巴萊 魏德聖
    全站熱搜

    傳播弟的消費理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