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sch2280574204.jpg  

【星空】講的是一個家庭瀕臨破碎的小女孩,和一個家庭已經破碎的小男孩相遇的故事。徐嬌的家庭用拼圖活動維繫感情,但是越來越大,爸爸媽媽卻因為感情不和不再和女兒一塊玩拼圖。於是小美(徐嬌)就自己一片片拼著那幅還沒一起完成的"星空"。而同時是居也是班上新轉來的同學小傑,在班上遭到排擠甚至遭受霸凌,小美見義勇為居然還跳出來替他揮拳退敵,於是她們就開始一段兩小無猜的情誼。不僅在畫面上或是意象上,導演讓拼圖成為整部戲的主軸,小美的"星空"遺失了最後一片拼圖,而生活中她也遺失了幸福的家庭,於是她和小傑一起離家出走,去尋找可以填補心中缺憾的那塊遺失的拼圖。

 

>>>瀕臨離婚邊緣的爸媽,讓小美的幸福生活開始有了缺憾。

picx_fsch2280574210拷貝.jpg

 

>>>小美和爺爺要了一隻木雕大象,但爺爺病了沒能將大象最後一條腿補上,這又是一個缺口...

picx_fsch2280574201拷貝.jpg  

 

>>>新同學小傑讓小美有了戀愛的感受,他們一起布置教室。

picx_fsch2280574213拷貝.jpg    

 

>>>小美的父母決定離婚,小美約了小傑一起逃家,去爺爺的房子裡找一樣重要的東西...

picx_fsch2280574205拷貝.jpg 

剛開始看【星空】不自覺會喚起腦海裡那些關於【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和【 囧男孩】的片段感受,這部戲的兩位主角也恰巧是在那兩部電影的中間的階段。但是相較於那些年和囧男孩,【星空】的故事留白似乎太多了,是我比較不習慣的劇本。難免有時候會覺得安靜太久,以及有些橋段銜接的無感。淡淡的,應該是很多人會給予【 星空】的評價。像這樣子改編沒什麼對白的繪本,要豐富故事本身就是個難度,於是乎身兼編劇的導演在改編上就略顯故事薄弱了一些。而對白上一些過於文青的詞句,從徐嬌這樣的青少女口中說出,在我看來總有點為賦新辭強說愁。

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徐嬌一個人坐在台北車站裡,鏡頭用了點凸透鏡的效果,然後飄下了雪花,感覺像是一顆水晶球。雖然台北車站我總覺得他很醜,沒想到導演卻讓台北車站有的新樣貌。這是導演施予的魔法,飽和的色澤以及適切的動畫運用真能讓觀眾有種魔幻感受。像是木雕大象或摺紙的動物們紛紛穿梭在真實世界裡,以及騰空而非的小火車,和劇末一幕幕夢境碎成拼圖的景象都令我印象深刻。當然很多繪本裡的圖像化意識,也都被轉換成可愛的動畫呈現出來。比相起同樣是改編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是相當不同的體驗。

有些電影要給人的是一種"大大"的感受,要想得很多。但【星空】卻用一種"小小"的方式,讓我們去自省。從小媽媽就離家出走的我,後來也只和媽媽又同住了幾年光陰她就辭世了。看了星空第一個湧入的就是這段往事,而母愛這片拼圖就是我一直缺少的。這幾年的感情也總是沒遇到那個對的人,一個人的時候也覺得是不是缺了另一個人陪伴...你有沒有發現,我們一直看到的都是缺的那面,但是卻沒想到,我還有爸爸在阿,我還有弟弟在阿,也許拼圖是缺了一片,但我們擁有了其他的全部,那一片遺失的,真的讓我們不完整嗎?還是那也是讓我們另一種與眾不同的存在?

px_fsch2280574202.jpg  

推薦:

1.喜歡長江七號的你。 (徐嬌從男變女,從小孩變少女啦! 但是演技還是很棒,連國語都很台灣不大陸喔!)

2.喜歡歌手來演戲的你。 (哈林哥 奶茶姐 石頭通通報到啦!)

3.喜歡文青氣息的你。 (幾米繪本改編,加上魔幻視覺和很有意境的對白,你說不文青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空 徐嬌 哈林
    全站熱搜

    傳播弟的消費理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