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守歲主~1  


守歲講述的是在大年夜失智的外婆(沈時華 飾演)做了一桌菜,守著女兒(林嘉俐 飾演)和外孫女(言言 飾演)回家過年的故事。外婆不斷的從廚房端菜出來,然後不斷問已經在家的孫女是何時回來的,女兒又是怎麼地像鬼一樣倏地一聲出現在背後? 她的記憶就是壞掉的電腦磁區或是跳針的唱盤,猛地在回地迴旋打轉。沒多久外孫女的abc男友(班傑 飾演)來訪,他意外穿上已離婚爸爸的外套,因而被外婆誤認為女婿兇了他一頓,一會兒外婆送上死去外公的圍巾,他又被外婆誤認為外公。為了不壞了外婆的心情,大家只好順勢陪著她老人家演出,陪她在記憶的洪流裡穿越時空,變換角色回顧外婆不同階段的人生。這一切的一切,我覺得是悲傷的,外婆回去的每一段回憶都不甚美好。離家出走的兒子死去的丈夫離婚的女婿,編劇筆下讓人大笑的劇情,其實更讓我心疼外婆不斷穿越時空的痛,已經走過的悲傷,卻得不停地重蹈覆轍。


吃個棗,春來早,吃柿餅,事如意,
吃杏仁,幸福來,吃豆腐,全家福。

我喜歡主戲【年夜飯】的這個安排,老人家端出一盤盤吉祥如意的年夜飯,唱起菜名的打油詩,解釋圍爐的由來。這個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看似應該開心卻蘊藏老人家的悲哀。一年到頭親人沒回來幾次,外婆只惦記著曾經聽母親說過: 燒得一桌好菜,大家才會回家過年一起團圓。 捉住子子孫孫的胃,就捉住他們一年一次的團聚時光,雖然有好些年晚輩們都還要老人家打電話主動問安,也不見得回來陪伴,但那一桌象徵團圓意味的年夜飯,我想可是一年都沒少過的準時上桌,只為了全家人能一起圍爐守歲。

外婆和媽媽,媽媽和女兒,這祖孫三代的兩種親情關係在劇裡十分有意思。 三個人產生了一對婆孫和兩對母女的關聯,媽媽總是害怕女兒踏上和自己一樣的人生旅途,深怕一步錯就影響了人生一輩子。當媽媽和女兒為了人生的方向翻臉吵架,其實同樣的場景也上映在外婆和媽媽身上,這該說是一報還一報,還是我們的人生也同樣的鬼打牆,只不過是和長輩換了腳色罷了。我想編劇對外婆失智的設計,在戲裡儼然只是引爆一切問題的火藥引子,那些一個個炸開來的才是編導要提醒我們的重點。

整部戲從頭貫尾,失智的外婆不斷地要媽媽記下紅燒肉的作法,我本來以為是為了傳承,但一直到戲的結尾我才從外婆口中聽到答案。 她怕忘了怎麼燒這桌好菜,燒不出年夜菜就捉不到晚輩的胃,就見不著那朝思暮想的家人...一百年的獨居生活,都比不上只有一年和家人相聚的美好時光,而這又是另一個現代人的課題了。

我的笑聲和眼淚是交替著上場,如果不是在戲院,早就放聲大哭了。最終戲落幕了,腦子裡只有浮現滿滿的菜色,希望即將來到的新年,我也能用一桌的好菜維繫家人朋友的感情,不是一個人坐在空盪的房間裡看著dvd而已。

 

【守歲】 相關購票資訊網址如下,聽導演說12月29日在台北還會加開一場,目前i bon購票還有12/14 ,12/15台中兩場,有興趣的朋友記得買票進劇場看唷。

 http://artnews.artlib.net.tw/detail10969.html 

>>>謝謝班傑及劇團邀請我看這部感人的作品,我已經準備好掏腰包帶朋友再度捧場了。

守歲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守歲 班傑 沈時華
    全站熱搜

    傳播弟的消費理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