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朋友~1  

吸引我進戲院最大的原因是電影的主打標語: 我們都應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我愛的,一個愛我的。記得有人對我說過: 沒有本事的人,才會用不同功能型的戀人來完整愛情的全部,這句話和【女朋友。男朋友】的口號有異曲同工之妙。當在感情生活裡不如意時,這念頭常會從腦海中跳出。並沒有想要放棄身旁不完整的人,只想用另一個來補足。這樣的愛情觀,是可悲的嗎? 基於這個原因我進戲院了,但是得到的答案卻是...

 

  

>>>阿仁(鳳小岳)喜歡美寶(桂綸鎂),美寶喜歡阿良(張孝全),阿良喜歡阿仁。參雜同志情愫的三角關係是電影的基底。

480  

 

>>>阿仁在阿良主動告知與美寶無感情之後,成功奪得美寶的心。 阿良就只能眼巴巴的看著他成全的這段感情。

picx_fgtw6621783331拷貝  

 

>>>阿仁搞學運,也搞了別的女人。 這個愛美寶的男人,也讓美寶傷了心。

picx_fgtw6621783342拷貝  

 

>>>阿仁隱約知道阿良對他的感覺,他告訴阿良:友誼長存。

picx_fgtw6621783330拷貝  

也許電影預告裡展現的是反社會體制的大時代電影,但是這只是串聯三位主角人生的一個環節罷了。其實對我而言感受最多的,是為了愛,你能做多少犧牲,和退讓。 張孝全在電影裡的角色是個隱藏版的同志,他喜歡鳳小岳,可是卻放棄了,選擇讓鳳小岳去佔有愛他的美寶。於是他選擇了把吃苦當吃補,在這兩人身旁扮演好朋友的角色。桂綸鎂在得不到愛的人之際,也把人生交給那個愛他的人。只是故事會有插曲,感情總會變調,那個愛他的,竟然也變成傷他的。

張孝全和桂綸鎂都愛上了鳳小岳,後來她們也都失去了。  他們後來也各自成為別人婚姻生活裡的第三者,她們的感情生活是如此的相似,她們就像是鏡子裡外的兩個人。在看電影時,我一直有種對大人們間的愛情做噁的感覺,有時候愛情一點都不單純美好。不論我們是怎麼走到那一步的,如果不選擇放手離開,就只能一直在圈圈裡打轉,任由別人一直傷害我們,因為是自己把刀子交到別人手中。所以也不大能怨別人。

先撇開當第三者的對錯論,我覺得劈腿的當事人應該要好好檢討的是:當你已經有一個離不開的家庭,甚至是離不開的愛人,為什麼你還要招惹其他人。如果劈腿在一開始只是不經意的錯誤,那你是否做好有一天會面臨選擇的時候,能果決的選擇要留在誰的身旁嗎? 不要讓兩個愛你的人,陷入要割捨的痛苦。因為他們並不是把局面逼向要抉擇的人,他們只是很單純的愛著你。該做出決定的主導權,始終都應該在劈腿者身上才是。

picx_fgtw6621783335拷貝  

【女朋友。男朋友】在節奏的掌握上十分明快,絲毫不拖戲。雖然故事時空跨越了三十年,但是就在那幾個重要的日子,三十年的光陰就過完了。而這些超齡演出高中生的三位主角,在不同時期的詮釋上都不錯。尤其是桂綸鎂把自主意識高的叛逆高中生演得活靈活現,她的演技就是這樣的靈巧,沒有造作的痕跡。張孝全的同志戲也算是在多部同志作品磨練之下,越顯成熟。尤其是他含男人手指那幕,嚇壞我了。但真是可愛壯漢GAY的經典,這畫面一定會大肆轟動的。

另外在劇裡最引人注目的另一位同志就是張書豪。他扮演的是顯性的角色,從高中時代就以姐妹的形式自在翱翔於同學之間,甚至在劇中還辦起了同志婚禮,是個讓電影多些趣味笑聲的角色。其實寫到這不得不讓我佩服起導演刻劃這些同性情誼的功力,從【囧男孩】兩個小學生的友情,到【女朋友。男朋友】裡男人間友情和愛情的微妙,都很值得掌聲鼓勵。

picx_fgtw6621783348拷貝

最後要一提的是電影配樂的部分,繼鍾興民老師為上一部楊雅喆【囧男孩】做了完美的配樂之後,這次同樣在配樂的製作上做出了讓影像剪接更流暢且有節奏感的律動。就連在高中校園裡播放丘丘合唱團 "長堤上的傻瓜"那幕時,每跳換不同的空間,歌曲的空間感都有做出區隔,讓歌是具體的流動在操場或是教室裡。還有一幕大家拱鳳小岳親張孝全的時候,朋友們大喊"親下去"的聲音,都隱約可聽見是有設計不同聲部的合音再搭配,把口號的吶喊也營造的像首歌曲一樣。所以在聲音的呈現部分,深深覺得替影像加了不少分數。

001拷貝

推薦:

1.喜歡囧男孩的你。 (我覺得楊雅喆導演把故事說得很好,在我心中囧男孩永遠大勝海角七號,而男朋友.女朋友也勝過 賽德克.巴萊)

2.自認文青或憤青的你。 (電影裡對學生反抗體制的描述雖然不是我愛的,但在開頭和故事中段的串聯保證讓你有微妙的感受。)

3.想看一部好國片的你。 (這部目前為止勝過許多票房過億的國片,編劇 導演 配樂 剪輯都很完整,平均值很高。)

arrow
arrow

    傳播弟的消費理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