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網路BL劇風潮正烈,但演技生澀到令人生尷尬癌的年輕美男子,任憑週遭友人多麽用力推,都無法開啟我追劇的動力。可,一直置身BL風潮事外的我,昨天終於也入坑了!不過,推我一把的是來自日本的『大叔的愛』。

大叔的愛.jpg

(左起)大叔部長中年男子樣卻散發少女心。直男主角不帥但滿滿的喜劇感非常討喜。同事兼室友則是顏值擔當,又帥又會做菜好迷人啊!

你沒聽錯,日劇真的是太狂了,居然用少女心大叔當作主梗來命題,狂慘了!網路上流出的一段精華版,大叔的手機掉了被心儀的同事撿起,對方發現大叔的手機封面居然是自己的照片,當下尷尬的氛圍讓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這就是標準喜劇的段子啊,但是卻散發出濃濃的偶像劇感及腐味,太衝突太好笑! 還有一段室友告白:『我知道學長喜歡巨乳,但我只有巨根可以嗎?』超級深情的告白,台詞卻污成這樣,我真的忍不住要跪下來拜編劇大神了!

31224451_1908122092545328_6866768381127688192_o.jpg

 

除了以大叔為命題的BL主梗,我喜歡『大叔的愛』有絕大部分是來自於對導演及編劇的景仰。不拖泥帶水的節奏,快速地進入核心讓大叔告白,也讓同居人表態,雖然會讓人擔心『那下一集還能有夠突破的情節嗎?』,但我就愛這種不怕沒梗,用力揮灑的編劇功力。

另外導演的鏡頭和剪接,不像一般韓劇為了華麗的視覺感而大量分鏡,『大叔的愛』的每一顆鏡頭都是為了恰當的節奏感而誕生的。例如大叔在廁所對男主角試探時,手指摸著『鼓起勇氣踏進一步』的牌子,每次跳這個鏡頭特寫都有一種替大叔感到『就鼓起勇氣告白吧』的感受,這樣的鏡頭跳換是有意義,而且能給人一種要說不說的曖昧感。我相信大家細細觀賞之餘,一定會發現這樣的鏡頭張力。

大叔的愛2.png

(照片翻攝自愛奇藝)

 

除了娛樂效果的展現,『大叔的愛』在媒體上熱播對社會帶來的影響有另外一層正面的意義。雖然劇本戲謔,但也讓男男愛這樣的社會現象有更多機會被觀眾所了解,這就是媒體能產生的教育力量。我們需要的多元的劇種來反映多元的社會結構,透過媒體力量讓同性戀等等弱勢的族群,可以為更多人所認識,進而透過了解來消彌歧視。

可台灣有一股力量卻不是這樣,即便在大法官釋憲後認為『民法限制婚姻為一男一女』為違反憲法規定後,他們仍透過各種管道來『糟蹋』同志族群。像是透過違憲公投來公然歧視同志族群,我認為這群人就是因為沒有被好好教育,所以才會恣意妄為的歧視他人,把別人可以獲得幸福的機會,硬要一腳踩下,把同志當作次等公民。

台灣主流媒體應該製作更多同志議題影像,一如我們從小被異性戀情慾教育大的模組一樣,要讓多元的真實社會樣貌呈現在媒體上,才能讓下一代可以沒有『歧視眼光』來看待每一個異於自己的個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弟的消費理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