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你的初戀嗎? 或是第一個暗戀的人嗎?我的初暗戀在高中時代,一個很要好的同學。就像每一部純愛偶像劇一樣,總是在腦海中羅織和他的浪漫,那是一種多麽甜蜜又複雜的感受。而『親愛的初戀』就是讓我想起這段往事的電影。

film_20180331012.jpg

不像那些容易被一眼是穿的男同志,男主角賽門在高中校園裡扮演著偽直男,也和女生談過戀愛,有個暗戀他的閨蜜以及一對即將展開愛情的男女生朋友。生活平順的他,一直到被同學發現他和另一個神秘人書信曖昧,開始陷入危機。他擔心被同學公告是同志,而嚇壞正透過電子情書曖昧的隱藏人物『小藍』。賽門選擇幫助威脅他的男同學,追求自己的好友,而這樣的行為也讓自己的友誼世界崩解。

『親愛的初戀』電影預告

介紹完劇情大綱,想聊聊我的感受。電影後半段男主角的一段自白,讓我想到蔡康永和李敖。李敖曾經在節目上『主動替』蔡康永出櫃,而這段回憶剛好對我而言是相當粗暴的。為何一個人性向需要在節目中『被人公開』,雖然可以否認,但為何要因為他人而說謊? 這一切難怪要被歸咎於同志該受的罪罰嗎?

 

電影『親愛的初戀』男主角賽門對他的同學怒吼:『為什麼你可以公開我的性向? 你剝奪我選擇向這個世界坦白的方式。』看到這段我真的差點氣哭,對啊,為什麼我連選擇出櫃的方式都沒有,而是被你當作一個玩笑般被公開? 是的,我覺得李敖就是這麼粗暴的對待蔡康永,他憑什麼拿別人小心翼翼呵護的秘密,當把柄一樣在節目上公開的質問。這樣的人格是粗暴無恥的,沒有一個同性戀應該被這樣霸凌。

 

親愛的初戀.jpg

『親愛的初戀』勾起我很多感觸,不單單是曖昧感情的甜蜜酸澀,還有和家人間那種本應無所保留的了解,卻因為性向秘密而有了距離,深怕變成家人眼中『不是原來的自己』。同志要面對『出櫃』這關,需要累積多少勇氣,因為這件在別人眼中不重要的小事,卻是影響人際關係的大事。

我大概20出頭就和身邊的朋友出櫃,再來是職場上大膽地讓同事知道我是gay,很幸運的我身邊的人都能理解,也不太有負面的議論讓我聽見。但我知道,有許多職場是對同性戀不友善的,每次聽到那些不敢在職場出櫃的同志友人故事,在心中都會有小小的悲傷升起,原來升遷得要是個異性戀才能政治正確?如果你生而幸運為異性戀,請學著尊重他人的性向,不要把性向當作一件值得碎嘴的八卦。你平日散發出來的尊重,是讓躲在櫃子裡的每一個他,有勇氣踏出陰影的一小步!

 

#我看到哭了

#當gay真難

#推薦有血有淚有同志朋友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弟的消費理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