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66897305  

如果是在電視機前面的話,我應該會分心而錯過很多精彩的畫面,也無法聽到眾歌手們在金曲獎現場唱的到底好不好。還好我拿到兩張金曲獎門票,還是在一樓的超級好位子。為了不辜負這兩張票,決定要來好好寫寫這次的金曲獎。希望我的瞎觀點不會太無聊。 傳播弟這次以可怕做為切入金曲獎的觀點,首先要頒發的第一個可怕是.....

 【可怕的巧合獎】得獎的是........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蔡健雅【說到愛】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謝金燕【月彎彎】

這兩位應屆國台語歌后蔡健雅和謝金燕有什麼共通點呢? 答案揭曉,馬尾。她們兩人在髮型上不知為何都如此簡單而陽春,第一時間我是覺得這樣的造型有點不夠典禮,好像隨便扎一扎就出門了,但殊不知這卻是兩位歌后得獎的最大原因。(硬要把原因歸到這而來。) 除了陽春馬尾很一致,兩人得獎的第一瞬間反應也是如出一轍。她們都不約河童而同選擇最適合女明星的~掩面哭泣法來做為第一時間的反應。此招一出,再愚蠢的導播都不可能把鏡頭跳開去看其他落選者的尷尬反應,而且不管是不是民心所至的選項,第一時間所有人也都被軟化了。

好啦,我說點正經的,她們這兩張專輯的主打歌,其實小弟個人也一直都蠻喜歡的。說到愛月彎彎都是相當柔型的歌曲,也都算有別她們以往主打歌的調性。蔡健雅跳脫以往的的苦命媳婦曲風,謝金燕也暫時把招牌電音放一邊,但仍然獲得評審的喜歡,也許改變風格是得獎的妙招。

 馬尾歌后姐妹花  

 

【可怕的連續中獎】得獎的是........六冠王 五月天【第二人生】

●最佳年度歌曲獎 五月天《諾亞方舟》/第二人生

●最佳國語專輯獎 五月天【第二人生】

●最佳作曲人獎  五月天瑪莎《諾亞方舟》/第二人生

●最佳編曲人獎  五月天、陳建騏《諾亞方舟》/第二人生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五月天【第二人生】

●最佳樂團獎 五月天【第二人生】

從典禮開始沒多久的兩項原民和客語獎項得獎狀態就可以預告五月天的得獎盛況。原民歌手【以莉.高露 輕快的生活】連抱了三項大獎回家,從這裡就可以知道評審們沒有在玩配獎這件事。真的有實力的創作當然是可以抱得多項大獎回家啊。再來不得不說,五月天因為專輯概念完整清晰及每首單獨創作都再呈現同一主題上的表現,再加上針對2012世界末日的話題操作上之精準,和對手都不是太強的狀態下,拿下這些獎項真的是算輕鬆的。 我只能說【第二人生】真的是一張用心而且有強大能量跟意圖的專輯,第23屆金曲六冠王,五月天真的當之無愧。更別說他們一個個上台領獎時都很有梗這件事了。阿信餵大家吃香蕉,瑪莎把獎座放到座位上,他們是多麼懂得製造話題和驚喜。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們還謝謝陪伴他們十幾年,卻從來上不了金曲獎舞台的歌迷們。我個人也是那些歌迷之一,從1999年首張專輯一直到現在,五月天總是可以在演唱會開始的那一瞬間讓我感動到眼眶泛淚。

 

【可怕的音響獎】得獎的是........阿福 李佳薇

第23屆金曲獎有八大段表演,最令我傻眼的一段不是歌手唱不好,而是音響好可怕。【Brend- new star in101】裡阿福的演唱完全被背景音樂蓋過去,她的聲音本來就比較虛,當現場音樂乒乒乓乓時,我幾乎聽不到她在唱什麼。本來以為回家聽電視播出會好一點,但依然還是被蓋掉了。此段的音響表現之差還有一個經典-李佳薇。鐵肺歌姬聲音很爆發我想大家都知道,本來就覺得那首煎【熬刻】意寫的太煎熬了,硬幹式的高音除了炫技之外完全沒有真感情。今天在現場更是讓我大崩潰,整段表演在現場音響的放送之下彷彿是要震碎所有玻璃杯一樣,連我前方的小朋友都摀著耳朵生怕耳膜被震破。還好趙正平沒有來現場,不然他的玻璃心也要被震碎一地了。(不過李佳薇的表演在電視上聽起來還可以,我想成音真的有調過音量,但現場pa零分!)

 

【可怕的特效獎】得獎的是........五月天

其實五月天這段表演,在音響的表現也是零分。但因為不想要在可怕音響獎有太多得主,只好把五月天放在可怕特效獎了。(本人不像金曲獎評審,我配獎機制很嚴重。)

五月天這段【2012 諾亞方舟】幾乎是移植演唱會的橋段來表演,但當時糟糕的是阿信的嗓子唱到啞了,今天卻是音響讓他的聲音大爆走,讓我有一種想破口大罵現場pa的衝動。不過無論如何,五月天也被現場破音響殘害了。但這段另一個非常可怕的點就是~他媽的煙燒的也太多了吧! 特效是瘋了嗎? 濃濃的一團煙燒在阿信前面,是要叫導播拍什麼? 我由衷的希望這是因為機器壞掉,而不是智障的人為因素。如果是人為的話真的是瞎爆了,怎麼會有一整首歌的時間煙都把主唱擋住,還好手臂鏡頭還可以從側面來救,不然我真不知道天團可以被摧毀成怎樣...好的,在此宣判特效小組負一百分,整個大失敗。

 

 【可怕的搞不懂表演獎】得獎的是...... 【原客新浪潮】

我可以理解金曲獎為了要平衡各語種,所以將國台原客分開評比給獎。但這段表演實在是莫名其妙,不知道好在哪裡。大鼓的氣勢開場然後接到原住民歌曲..我真的不是很懂,然後再來一群花木馬舞群加上客家歌,最後再來個新寶島康樂隊的民族融合歌。ok的,最後那首歌很好,有融合族群的概念,但是誰告訴我那幾面鼓要表達的是?  作為這些歌曲的串接我覺得很生硬,再來也沒將鼓聲融在音樂之中,設計這個節目的人...你在想什麼? 沒梗硬弄嗎? (怒again)

 

 【可怕的超時空演唱獎】得獎的是....【掌聲響起 鳳飛飛】

蕭煌奇和林憶蓮在這段演唱的表現我個人是滿喜歡的。【心肝寶貝】蕭煌奇雖然有一句小忘詞,可是瑕不掩瑜。【想要跟你飛】這首鳳飛飛生前最後一首新作,林憶蓮挑戰不熟的台語,可以感覺會有些壓力。但是現場聽起來,她的確在許多細節上都處理的非常好,口氣也很細膩感人。不過我剛剛回家聽電視版時候,仿佛低音有點下不太去的問題,可是在現場時是真的不錯。

本來以為這段表演只有兩首歌這麼短,正要咒罵時,沒想到居然還安排了一段鳳飛飛現場演唱的橋段。動畫流星墜在投影幕上,一代巨星鳳飛飛在演唱會的畫面頭送在在上頭,彷彿親臨現場。 當她唱著 身隨魂夢飛~來去無牽掛,一瞬間我要哭了。她的確是一片天上的浮雲了,的確身隨魂夢飛了無牽掛了。這首歌選得真好,相信所有人都感動了吧。

 

 

基本上我想搬的幾個可怕獎項就是這些了。但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這位人士~導播,需要被關注一下。請問您到底在拍什麼啊? MISS A的演唱固然沒梗,可是您跳鏡頭的節奏感更是拖垮她們的大功臣啊! 不知所云的鏡頭語言,沒有一個表演讓我覺得鏡頭很有張力,連基本的場面感也沒帶出來。真的是非常可怕! 還有不得不說,金曲獎也太有錢了吧,居然還送觀眾一人一件T恤。到底預算是哪裡來的? 平平是三金典禮,怎麼我們今年接到的金鐘獎卻很窮呢? 唉~

最後還是要感謝金曲獎的製作單位帶來這麼精彩的內容,雖然當中有瑕疵但仍不掩貴單位在節目設計上的用心。不過在這有點小小好奇,就是辦金曲獎預算真的很高喔? 可以辦在小巨蛋,硬體規格還可以跟演唱會比拼,甚至是卡司都強到爆,更別說散場時還送觀眾一人一件T恤....到底~錢從哪裡來? (請自行套用莫文蔚開場演唱"風從哪裡來" 音樂)

>>>開場影片有點不知道在幹嘛,還好莫文蔚唱的不錯,有挽回開場的氣氛。

 

>>>SHE在SELINA被火紋身後555天終於再聚首,而這其間三個女生也各自發行了單曲,有了不同的人生規劃。這次的表演,應該會是收視率的高點吧。

 

  

 >>>台語ROCK&ROLL 陳昇和伍佰的歌曲超精彩,最後兩人演繹洪榮宏的一支小雨傘改編的也很棒,但是總覺得沒邀洪榮宏一起唱很可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3屆金曲獎 鳳飛飛
    全站熱搜

    傳播弟的消費理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