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蕙在我心中,遠遠已經超過一個台語天后的境界了,不是說台語唱片有多不好,但是她的確把格局做大,超越語言的藩籬真的是很讓人佩服。

連續幾張專輯名稱都很不一般,像是"博杯",一般人會打成"擲筊",但是江蕙很堅要打"博杯",還有"甲你攬牢牢",其實用發音論,應該要打"甲你攬條條",她在台語的文字上面,的確有一番見地,讓台語變美了,就連這次的新歌也是。 

-->我當年製作黃金夜總會時,江蕙發"博杯"專輯來上節目,她的隨行人員可是盯著我檢察每一個字句 有沒有打錯,超嚴格的! 噓~


-->江蕙某次跟憲哥同台宣傳"甲你攬牢牢",憲哥一直講"甲你攬條條"聽起來好色喔!


這次新專輯"當時欲嫁",我就文字上第一眼印象,以為是講述一個當年要嫁嫁不掉的故事,聽起來好感傷,但是後來看電視才知道原來是"何時要嫁"的意思,又是一個在文字上與眾不同的用法,直接音譯,COOL!但是我比較喜歡我誤會的那個意思~當時要嫁,聽起來特別淒美,很適合二姊這個年紀來演繹的歌曲。

當時欲嫁
詞曲:謝誌豪   編曲:楊陽
製作人:陳子鴻、江蕙

搬土來種這欉花 新芽來望春風吹
一年一年漸漸水 花謝落土又再會

年紀想欲換啥貨 願望來伴流星飛
打拼理想無停過 佮意的人無幾個

有一款感情永遠放置心肝底
有一種思念到老也會越頭找
勇氣乎阮講出彼句話 感謝過去幾年有伊陪

你若問阮今年幾歲 阮會講花開的過程才是美麗
雖然難捨青春的尾 對伊也感覺歹勢
只要不通乎家已後悔

你若問阮當時欲嫁 阮會講愛阮的人一直身邊陪
陪阮打開心門來看 今年的花開未
幸福啊 因為有恁大家

有一款感情永遠放置心肝底
有一種思念到老也會越頭找
往事一點一滴輕輕過 原來酸甜苦澀有這多

陪阮完成心內的夢 準備好出發未
幸福啊 總是需要代價


這張專輯中,另一首令我耳朵一亮的歌曲是"單行道",這首歌詞是國台語交錯的,雖然說樂壇中不乏這樣的作品,但是由一個唱台語歌起家的歌手這麼做到是頭一回,這首歌編曲很簡單,聽起來有點像"離開我"的味道,非常得值得一聽。

我記得江蕙之前也唱過一首"晚婚的女人",國語歌來著,是李宗盛的作品,但是就是沒有這首令我感動,我想陳子鴻的確是很了解江蕙的人,這首歌真不是蓋的!


單行道
詞曲:陳子鴻  編曲:陳子鴻
製作人:陳子鴻、江蕙

(藍色部分是台語詞 白色是國語詞)

經過人生春風秋雨 繁華以後是寂寞
踮在未來的雙岔路 是按怎攏無找著 幸福 快樂


總是習慣從人群中 一個人悄悄溜走
儘管身邊都是朋友 卻還是難免會有 感傷 落寞


每個女人心裡都有 都有一個夢
跟愛的人陪著到永久

但是緣分總有錯誤 起起落落
跳袂離開命運這條河


悲歡離合的感情路 青春到這無結局
袂當越頭的單行道 人生到底欲去佗 找無 退路


人生是一條單行道 你著看斟酌
沿路風景愛放慢腳步

這一條路走到最後 留下什麼
這才發現簡單才快樂


靜靜的夜看著天空 越看越心事重重
過盡千帆只剩虛空 終於在多年以後
懂了 算了 走了 放了


 

最後再跟大家分享一首江蕙的國語歌~"一種感覺",是跟陽帆合唱的,頗有我最近的心聲,大家聽聽看!

一種感覺/ 江蕙 陽帆
作詞:陳景諒 作曲:陳景諒
(我怎麼記得陳景亮是帆哥的本名,該不會是他寫的吧?還是我記錯嗎?)



(男)有的時候我感覺你好溫柔 有的時候我又感覺
  你對我是如此的冷漠無法捉摸 為了什麼請告訴我
(女)雖然你對我是真的不錯 可是我還無法接受為何
  不先做個普通的好朋友 說聲抱歉你的關懷我留在心中
(男)我感覺我好寂寞 請你不要對我沈默
(女)我只能對你搖搖頭 我的拒絕不會傷害你什麼
(合)也許我們彼此瞭解不夠多 就讓那份感覺留在期待之中
  再編織著美麗的夢 這種感覺在不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弟的消費理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